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英语练功房

Challenge both your English & minds

 
 
 

日志

 
 

现在分词与动词不定式做结果状语的区别  

2013-01-09 11:01:49|  分类: Grammatical Diff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在分词与动词不定式做结果状语的区别 - e-pie - 英语练功房

 

 引子:

PARK Geun-hye won a hard-fought election on Dec 19 ______[become]  the first female president of the Republic of Korea (ROK). She will take office on Feb 25, 2013.

 

现在分词与动词不定式做结果状语的区别

 

请看下面这道高考题:

(NMET1998) European football is played in 80 countries, _____it the most popular sports in the world.

A. making          B. makes

C. made            D. to make

所给答案为A。但为什么不能选呢?D

解析:这道题主要是考查分词和不定式的不同用法。正如大家所说,不定式和现在分词一样,也可以作结果状语,但是两者的用法是不同的。现略述如下,请高三考生详读。

不定式作结果状语大家较为熟悉,尤其是在下列常见的句型中:

1.     Would you be so kind as to lend me your new bike ?

请你把你的新自行车借给我,好吗?

2.     The ice is thick enough to walk on.

冰厚得可以在上面步行。

3.     That’s much too heavy for you to lift.

那太重,你拎不动。

此外,不定式还可以表示一个随后发生的动作,这个不定式短语的功能也是结果状语。

4.     He got home to learn that his father was ill.

他回到家中,得知他父亲病了。

有时为了强调,可以在不定式短语前加only

5.     Tom got to the station only to find the train had gone.

汤姆到达车站,却发现火车已经开走了。

6.     Marry hurried back only to find her mother dying in the hospital.

玛丽匆忙赶了回来,结果却发现她母亲在医院里奄奄一息。

They lifted a rock only to drop it on their own feet. 他们搬起石头却砸了自己的脚。

I ran to the school, only to be informed that I wasn't admitted by Beijing University.

 

从上例可知,不定式做结果状语通常表示的是一个未曾料到的或不愉快的结果现在我们再来看几个用现在分词作结果状语的例子,注意一下它和不定式做结果状语在用法上有什么区别:

7.     His parents died , leaving him an orphan.

父亲去世了,(结果)他成为孤儿。

8.     It rained heavily, causing severe flooding in that country.

大雨滂沱,造成了那个国家洪水泛滥。

9.     He cut off the electricity quickly, preventing an accident.

他迅速切断了电源,防止了一起意外事故。

10. He watered the flowers in the garden more often, only making things worse.

他更为经常地给花园里的花浇水,结果反而更糟。

从上面四个例句中我们可以看得出来,作为结果状语的现在分词短语所表示的都是谓语动词的直接结果,是意料中的结果。“他成为孤儿”是“父母双亡”是直接结果;“洪水泛滥”是“大雨滂沱”后意料中的结果;“防止了事故”是“切断电源”的直接结果;而“园中花木反而更糟”当然是违背植物生长规律,“浇水过勤过多”的自然而然的结果。这些皆不同于456中不定式短语所表示的结果——未曾预料到的结果。

现在,我们再看这道高考题:

11. European football is played in 80 countries, making it the most popular sports in the world.

80个国家踢欧式足球,这使得它成为世界上最流行的体育活动。

欧式足球成为世界上最流行的体育活动是众多国家踢欧式足球是直接的意料中的自然而然的结果,决非是出乎意料之外的事。因此,这道题答案只能是A,不可选D.

 

  评论这张
 
阅读(6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